close
在學習經絡之前,我對打坐是一點兒概念也沒有,對於安靜地坐著一動也不動並沒有太大興趣,只覺得那樣應該會讓自己腰痠背痛地不舒服吧!也納悶:怎麼有人可以坐得安詳舒適、渾然忘我?

第一次在家自己嘗試靜坐僅維持不到十分鐘,我就迫不及待地睜開眼睛,趕著去做一件好像是十萬火急的事情(其實根本不急),十分鐘都坐不住!現在回想起這件事,我才發覺,我過往的生活狀態就是隨時都在想著或趕著做一件又一件的事情,好好地處在當下的那一刻跟自己相處一會兒,竟是那麼困難;什麼都不做地只是待在原地,也會莫名地有種愚蠢感和罪惡感,沒做什麼好像很不應該似的(威~究竟是誰規定一定要做些什麼的啊!停一下都不行嗎?)。這是我自動化逃避自我的方式,維持一種很忙碌的狀態,就算不忙也很習慣地裝忙。

恩,好像有點離題了,其實我是要分享一個書裡面看到關於靜坐好處的訊息。還是同一本書,鄭幅中老師他說呢,打坐其實只是個方法讓我們入「靜」,而靜則可以給我們巨大的力量,讓我們身心合一,並且激發出我們身體內的健康潛能。入靜的打坐不但不會損耗我們身體的能量,還能協助我們聯通自然宇宙,發掘人體既有源源不絕的潛能。說得有點虛幻,但入靜到底是什麼?事實上人人都曾經體會過那一種寧靜,其實就是專注而已,例如書法家盡情潑墨之時、音樂家和樂音融為一體的剎那、運動員在運動場上揮汗淋漓之際...。

對我來說,我似乎很久沒有感受到那種大腦停止轉動的片刻了,腦袋不斷跑呀跑的,自我(ego)在耳邊嘰哩呱啦個不停,難怪第一次靜坐連十分鐘都不到。幸好這靜心這事是可以鍛鍊的,鍛鍊的不是去追求或學習更多什麼關於靜的,而是放下所有的念頭:從成長過程中學會必須要緊抓在手上的各種念頭、人生旅程中的所有經驗記憶、面對未來對自己的要求期許...以及甚至是要自己靜下來的念頭。

放下種種念頭,內心便清明了,身體也就同時放鬆而回恢復他原本健康的狀態了。想要健康的朋友,不妨開始去找到那個能讓你入靜的法門!有時候天真一點,其實可以很容易,多多觀察身旁的小小朋友,因為他們很少時候是不入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90228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