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聽老師提起跨年靜坐時只覺得滿心興奮喜悅,
只要想到可以跟大夥兒一起靜靜地坐過跨年這個時段就覺得充滿能量且意義非凡,
壓根兒沒想到靜坐會痛,
也沒想到熬夜通宵對我來說是不是很困難。
一股傻勁兒領著我參與了老師領坐的跨年靜心,
還在雅菱偶然的提議下,
坐在最靠近老師的位置。
雅菱說:你都沒有坐過前面,這次要不要換你坐坐看?
我不疑有他地回說:都可以,好啊!
這個"好"開啟了我跨年夜不知死活的的超越痠痛之坐。

跨年那一天,
我像陀螺一樣地上完半天班、帶老媽去台大醫院檢查看醫生、安撫好沒能跟他一起跨年的男朋友,
一到協會才發現大家對這個跨年活動都有備而來,
擺得到處都是滿滿的食物、排得整整齊齊的靜坐軟墊、同學和學長姐們放鬆的放鬆、按摩的按摩、閉目養神的安靜地養精蓄銳。
我暗暗心虛不曉得自己是不是太輕忽這場盛會,
下午也沒睡覺儲備一下精神,
不曉得等下開始坐之後會怎樣,
果然靜坐進行到第三坐後我整個人只想昏死過去。

第一坐暖身坐,坐多久跟細節我現在都不記得了,
只覺得一天的疲憊下來終於能夠靜靜地坐著還挺舒服的,
只是髖關節兩側的環跳穴已經隱隱作痛,
尤其是壓在下面的左腳環跳穴特痠痛,
這一坐印象中還好不是挺久,
一切都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穩穩地圓滿結束。

第二坐音樂才剛開始,
我就莫名其妙地掉起眼淚,
那時老師談到揮別過去一年的種種並以喜悅迎接新一年,
當下我心裡浮現的好像不只是過去一年的記憶,
而是藏在這個軀體理好古老深邃的靈魂記憶,
悔恨、歉疚、悲憤的罪惡感牢牢地攫住我,
讓我一想到"放下"這兩個字就湧起很多複雜的情緒。
隨著淚水落下,
我的心才慢慢地和緩穩定下來,
相信自己已經擺脫那些紛擾,
而可以很輕易地擁抱自己以及純真自在地綻放愛與溫暖。
那一刻我再次明瞭:全然地、毫無批判地接受自己原來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
十二點整,
老師精心挑選的曲子巧妙地到達最高潮的橋段,
外頭傳來陣陣煙火在夜空中迸裂的聲響,
狂歡者的喧囂好似穿透我們每一個人,
強烈的能量一直湧進來,
而我們好像凌空著目睹/感受這些能量的來與去。
大概有幾分鐘的時間,
我的身體都處在不曉得是起雞皮疙瘩還是毛細孔打開的感覺裡。
過了那個高潮我就又開始痛了,
一直覺得自己左右不平衡,
左邊的坐墊一直往下凹,
左半邊身體痛到冒冷汗,
右邊的手心則一直都是熱呼呼的。

而第三坐則是我現在回想起來最痛的一坐,
一方面大概是因為體力已經到了極限,
一方面痛了兩坐的腳又更痛了,
而且是兩邊環跳穴一起痛。
不知道有幾次我都告訴自己:
等這首曲子唱完我就要把腿伸直了,
我想放棄躺下來睡覺了,
可以躺下來該有多好...
一直想著這些洩氣話,
脊椎就一直歪來歪去扭來扭去,
連脖子也不想用力挺直,
可以想見我的坐姿有多難看就多難看,
一整個就是放棄狀。
不過,也不曉得是怎麼辦到的,
用一種痛苦扭曲的姿態也是可以把這一坐撐過去。

第四坐因為經過雅菱的巧手按摩,
雙腳痛楚減低大半,
我還特別誠心地疊好坐墊、塞了毛巾(感謝鈺玻傳授偷墊腳機宜),
我舒舒服服地坐過第四坐的前半段,
加上老師香道跟光療的巡禮,
那段時光真是天堂,
溫暖和煦的光壟罩著我們,
不老香的芬芳舒緩了肉體的痛楚,
好幸福。
但好景不常,
後半段還是很痛。
到這裡,
就像山葉草學姊所述,
肉體的痛到達一個極致,
快活不下去的我們,
靠著老師磬聲後的一句"撐住!"跟後續的聲聲鼓勵,
多撐了據說有20分鐘之久。
那20鐘感覺自己處於一種殘障的蹩腳狀態把祝福分享出去,
雖然很痛,還是要分享,
雖然很痛,還是把眾親友的臉孔連陌生人都想了一遍,
雖然很痛,還是在心裡歌頌著宇宙的浩瀚和奧秘,
雖然很痛,那份寧靜還是在,沒被痛給淹沒。

靜坐結束回家後,
我昏睡了整整八個小時,
很深很滿足的一覺,隔天上班也不覺疲倦。
那天醒來後有恍若隔世的感覺,
感覺"我"跟自己當下的生命處境間拉出了一段距離,
很平靜、很輕鬆。
其實是蠻奇異的感受,
每一刻都很清晰地覺知到自己的每一個動作跟心念,
我的轉速變得很慢很鬆弛,
各種情緒高興或悲傷都不見了。

總之對我來說,這次的跨年靜坐是一趟很奇異的旅程,
謝謝老師的愛與慈悲讓我們在這個空間裡攜手共同邁向成長與賦歸之路。
感謝老師一路上提著明燈引領我們,
感謝各位同學和學長姐的愛與關懷,
可以撐過這一晚沒把腳放下來都是因為有你們的支持,
謝謝你們,我愛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90228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