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認識了一位學妹,聊天中很巧地發現我們都曾去瑞典當過交換學生,她今年夏天回台,而回想我返台的時間則已是七年前了。哇,轉眼間,七年過去了,聊著聊著發覺,當時的我和現在的她去到異鄉最大的收穫都是更加認識了自己,很奇妙,這類的體悟是當初在寫申請資料時,壓根都沒想到過的。算是意外,但卻十分重大的收穫。

當時青澀的我,對於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都還懵懵懂懂沒有清晰地意識與覺察,即展開了這趟離鄉遙遠的旅程,在探索異國文化風情時固然滿足了我許多的好奇心和新鮮感,但,看著那些異國風景,觀察著不同膚色的人們,他們的肢體動作、談話時的語調、臉上的模樣...有一天我忽然發覺自己好像在找什麼,看這麼多、走這麼多路,映入眼簾的似乎都如此繽紛,但我究竟在找什麼?申請書上洋洋灑灑列的那些理由,在某個瞬間似乎都消逝不再重要。當時我很迷惑,還不曉得我其實是在"找自己",事後回想,那段期間我瘋狂地旅行、瘋狂地遊歷、瘋狂地用眼睛收藏這個世界另一端的精采與美麗,其實是想讓自己的人生也像所見般豐富多姿,同時也想證明給自己看,一個女孩也可以有獨立生活的勇氣和自主的生活型態。

在台灣我有太多習慣和方便,也有好多人事可以依賴,但去到異地的日常生活,因移居而與他人關係不那麼緊密所產生的時空空隙,則讓我有了非常充裕的時間和"自己"相處在一起,很多事情開始學習放下以前的習慣而捲起袖子自己來,同時也開始學習觀察在台灣的自己,比較台灣版的自己和瑞典版的自己。

那時候是我第一次擁有自己的房間,以往不是跟姊姊同住一個房間,就是跟讀書時期的室友們共用如鳥籠般的典型台北市學生宿舍,當時在瑞典,我擁有一個約六坪大的單人套房,有個人的衛浴設備,還可以在寢室裡胡亂跳舞,多麼奢侈!回想起這段特別的"獨居"的日子,除了想念親友的相思之苦外,一切的經歷都非常令人興奮,雖然回來台灣後很難再重現當年的體驗,但想想自己在明年初也將擁有自己的房間,對新生活的期待與興奮之情也不禁躍動了起來!神哪!再來一次超棒的獨居經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90228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