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今年暑假回台,恰巧成了我閉關過後的第一位客戶。因著彼此的信任、開放與接受,按摩的過程對兩人而言都極為放鬆而愉悅。關於身體,K有著超脫社會成見的女神見解,最近我們很開心地談著彼此對身體愛與敬重之情,感到這絕對是需要大力推廣的身體觀,也是一種回歸自然健康的生活態度。

以下是K寫在她部落格的感想,轉載於此分享給更多朋友。


你怎麼對你的身體?

我是叛逆的,但從不為反叛而反叛。小的時候,我曾經嘲諷規條與定理,全身發散出別拿那些東西來煩我的訊息。慢慢地,規條與定理逐漸變得像是徒步購物街道兩旁的櫥窗擺設,它們存在,有人膜拜之,我經過,瞥一眼,並且接受人們膜拜之。我不膜拜,那片片櫥窗裡的擺設對我沒有影響,有時候它們當中會出現別具一格的,我會湊上前去欣賞一番,然後走掉。規條與定理再引發不起我的情緒,因為它們不是我的,正如櫥窗裡的擺設。如果我想要,我就買回家。如果我喜歡,卻不想買回家,就站在櫥窗面前看一看。如果我沒興趣,它放在那裡供大家奉為規臬但與我無關。

那就好比我看到人們吃著非常之美味但是不太健康的油炸鹹酥雞時,我理解他們對鹹酥雞的無法抗拒,我同意鹹酥雞的難以抗拒,但我很輕而易舉地能夠不觸碰鹹酥雞。偶爾我會對身邊的人說別吃太多,但別人接受不接受又與我無關了。

我從不質疑的,是自然與我的身體。我對大地與我的身體,不只是信任。他們不僅與我的直覺相聯繫,同時賦予我生命的活力。

我一直以來就是個很聽身體的話的人。走路的時候,我細心感受身體每一個部位的反應與律動。我依循她傳達出來的頻率決定行動,並且悉心呵護她。我愛她,因此不勉強她,不願意她受委屈。最重要的是,我傾聽她的感受。我們早就都知道,傾聽,本是愛的具體表現,對他人、對自己的身體、對自然萬物。

偶爾我也曾「虐待」她。比方說在兩個下午內翻譯出數十頁的A4稿件,坐在電腦前敲個不停。事後她提出抗議,我心疼又懊悔不已。

當我們住在森林裡的時候,清新的空氣及瀰漫著花香的水霧繚繞著身體,溫柔地婆娑在每一吋細胞上。那本是身體最天然的需求。而今暫時住在都會裡,我們有一些方法慰藉身體的鄉愁,比方說泡精油或花香澡,比方說坐到蟬聲唧唧的樹下讓她與古老的樹魂交流一陣。

或許因為商業社會的蒙蔽,泡澡及按摩被許多人視為奢侈的活動。如果把頭腦裡的雜質拿掉,細聽身體的聲音,她會說那只不過是她最天然的生活方式。我們只要信任她,閉上眼睛,腦袋關掉,她會說,帶我去瀑布底下吧,衝下來的山澗溪水將按摩我的全部。

如果我住在瀑布旁邊,我會天天下水按摩。在都會裡,我在泡澡的時候全然放鬆自己,做些簡單的舒按,同時,都會裡有一種人叫做按摩師,他們暫時代替自然來滿足身體的需求。按摩師必須是修身養性的,懂得與自然接近的,然後,他們才能讓身體信任他們的手。最近,在台北市新出爐了一位經絡按摩師,碰巧與我結緣了十七年。我認識她的前十多年,她幾乎一心一意地朝學術之路邁進,直到有一天發現她不快樂,身心頗受折磨,然後,經歷了一番探索與抉擇,她成了往自然趨近的經絡按摩師。

去到她的空間時,我本著對人的信任而把身體全然交給她,同時我的身體也毫無抗拒地接受她的能量交流。當我們與人相處時,信任使我們處於放鬆的狀態。身體也是。

第一次攤平俯臥在她吃飯的傢伙(那張按摩用床)上時,我湧起了很深的感動。以往也上市面上的美容工作坊做按摩,不過,在這位新出爐的經絡按摩師家裡,我首次感覺到,除了我自己,還有別的個體也能這麼呵護我的身體。這與按摩師的修為有極大關係。

身體,也是神聖的。與我們的性靈一樣。宗教團體的信徒們膜拜他們的聖者,不知道他們是否也懂得膜拜自己的身體呢?

我們願意把錢捐給四川賑災組織,把錢用來買路邊其實不吃的口香糖或掛兩天就枯萎的玉蘭花以幫助賣者早點回家休息,把錢投入籌措偏遠地區兒童教育經費者的紙箱裡,難道應該對自己的身體吝嗇嗎?人們也許尚未覺悟這點:當你的身體受到最真誠的對待時,她會為你創造最美好的生活,連帶著也能幫助你身邊的人。而我們的身體是非常細緻敏銳的,除非你讓他長年阻滯不通,逐漸失去了原本的力量。

吃進身體的食物也是一樣需要被感知與覺察的。聽身體說他想要什麼,什麼東西讓他舒服?

一提到自然大地與我的身體,我的叛逆便一掃而空。

與有緣人分享。對身體的愛。

From:
http://www.wretch.cc/blog/gypsy/72534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90228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