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完生活的藝術呼吸基礎課程後,我撿起書架上買了很久卻沒時間讀的"呼吸重生療法",用很短的時間瀏覽過去,最近實在好多事情忙,讀書都讀的有些沒品質。不過速讀還是有些收穫的,尤其是看到書裡探討人出生經驗對於個人自我認知的影響,讓我想起老媽跟我說過不只一次的那個我(她)的故事。

其實整個故事的細節我忘得差不多了,只記得老媽一再強調的,我出生的那一天,老爸不在場。在那個關鍵時刻,是由姑姑陪著我媽到醫院,整個生產過程我爸在公司忙著工作,他沒有匆匆忙忙地趕來、沒有體貼地陪伴在媽媽身旁、更沒有興高采烈地迎接我的到來。這是媽媽的敘述,我未曾跟老爸求證過,也還沒有再次向老媽詢問更多關於她懷我的時候,家裡是什麼狀況?而我是在一個什麼樣的情境下來到這個世界?

我已經忘記我是什麼時候聽到這個故事的,總之,這件事在我自我認知的信念中種下了「我不重要」的種子,我想我媽在說這個故事的時候,想要強調的也是這個,她雖然沒有直接責備爸爸,但是那一份埋怨與悲哀卻銘刻在我心裡,而這個信念在我成長的過程中還不斷地開花結果!我發現自己過去在沒有醒覺的意識狀態下,一直在證明這句話,而也因為這句話,我要很努力用很多方法來證明自己在家裡夠重要(寫到這裡自己真的覺得很難過,一方面難過,一方面也慶幸自己終於了解了...)。

我承襲了母親的怨對,在上一段親密關係中,時常會覺得對方不重視我、不在乎我,而我是否存在對他而言似乎無關緊要...根本一點都不重要!很可怕的想法,最後我覺得自己渺小到非離開不可,結果當然就離開了,斷然地...同時落入一個連自己也不明白的黑洞裡。過去我一直嘗試為上一段親密關係的結束做合理的解釋,現在我想我又找到了一個很重要的根源。而在我生活其他的面向裡,我不重要的信念也讓我覺得自己沒有力量,更沒有勇氣去擔負一些責任跟展現自我,很多事例環繞著這個信念發生,很恐怖...

我想接下來的人生,我還會跟這個信念打架一陣子,但值得高興的是,至少現在我懂得去反擊跟翻轉了,而且我會戰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90228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